喜报丨学校收到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表扬信

发布者:楼红军发布时间:2023-06-06浏览次数:211

近日,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致信学校,对我校参与2022年“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并表现突出的老师和同学们予以表扬,对学校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表示感谢。

我校实践团成员结合学校专业特点,以价值理念传承发展为重点,以发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通语通心”的作用为目标,通过前期走访、问卷调查、调研分析,制定了以党史文化教育、传统文化教育为载体的普通话推广方案,进一步加强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普及和广泛使用。

实践团与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乐安小学、乐安初中达成合作,在两所学校分别开展两次线下义务授课以及一次线上普通话知识普及课堂,通过诵诗词、唱红歌、做游戏、讲故事等多种形式,有效提升了学生们的普通话水平,也激发出他们浓浓的报国之志和奋发向上的强烈愿望。

此外,领队学生带领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一流高校的志愿者38人,在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开展了为期15天的线下普通话宣传推广活动,通过普及普通话常识,分发宣传手册等方式推广普通话,服务对象超过1400人,覆盖四川省绵阳市3个县、19个乡镇,助力形成强大的民族合力,构筑各族人民共有的精神家园。

未来,实践团将不断探索普通话推广与红色文化教育的有机结合,不断促进公益志愿服务与三全育人的使命担当有机融合,鼓励青年大学生爱心接力、反哺社会,搭建乡村人民学习普通话、全面发展的平台,为乡村注入发展新活力,让爱和希望的旗帜在乡村高高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