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诵读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朗读大赛举办

发布者:张衍栋发布时间:2021-11-18浏览次数:10

    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歌颂建党百年光辉历程,激发学生的爱党爱国热情,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上海海洋大学首届“诵读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朗读大赛作为上海海洋大学第十四届“读书·文化”节的系列活动之一10月25日以来在学校举办。比赛决赛于11月16日在图文信息中心举行。大赛由图书馆主办,上海海洋大学语言文字委员会办公室、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白鹭文学社协办。

    比赛要求参赛者自愿报名,在图书馆一楼大厅朗读亭内录制并上传两首作品,由上海图书馆朗读协会专家对作品进行评审打分,评选出20位选手进入决赛。图书馆朗读亭拥有四万五千多个语音资源,包含了红色主题、经典文学、唐诗宋词、外语测试、普通话测试、影视配音、名家朗读等内容。为了配合此次比赛,图书馆特别增设了比赛专栏,增加了具有学校特色的红色朗读资源:校友烈士王器民留给妻子的遗书《与妻书》、95岁退休党员赵颖熙的诗作《百年风华铸辉煌》。

    决赛现场,选手们声情并茂、用心动情地诵读和演绎了《红船,从南湖启航》《我的祖国》《王器民与妻书》《这盛世,如你所愿》《百年风华铸辉煌》等一篇篇慷慨激昂、催人奋进的红色经典诵读篇目。现场观众们仿佛来到了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时的红船上,看到了披荆斩棘的共产党人脸上坚毅的神情,感受到了新中国的伟大……短短的一个半小时,20位选手带领现场观众回顾建党百年的光辉历程,礼赞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成就,表达出年轻人对党和祖国的忠诚信仰和美好祝福。

    评委代表滕新贤对决赛选手们进行了点评,现场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

    本次诵读大赛进一步丰富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校园氛围,同时宣传了图书馆朗读亭的功能。

                                                                         (撰稿:孟星雨 摄影:朱峰 何圣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