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第五届上海海洋大学诗词大赛的报名通知

发布者:张衍栋发布时间:2021-04-30浏览次数:10

   上海海洋大学诗词大赛以诠释中华优秀文化内涵、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弘扬中国精神为目标,以“传承中华经典,庆祝建党百年”为主题,通过竞赛方式引导全校师生亲近中华经典,提高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能力,培育爱国主义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精神动力。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上海海洋大学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上海海洋大学教务处

   承办单位:上海海洋大学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

二、参赛对象与组别

   参赛对象为全校教师及学生,分为教师组、大学生组(含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等)。

三、赛事分类及具体安排

   本届大赛从形式内容上分为两类:

(一)诗词大会

   初赛:笔试

   时间:2021年6月1日13:30-14:30;地点:教室4219

   决赛:面试(具体时间、地点再通知)

(二)诗词讲解比赛

   1.内容要求

   讲解须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内容为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古代、近现代社会产生广泛影响力的经典诗词作品或红色诗词作品。

   2.形式要求

   (1)参赛大学生使用多媒体及其他创新形式录制讲解视频,讲解诗词作品,并结合个人生活经验与感受,阐述诗词的意义与价值。

  (2)参赛教师应按照课堂教学相关要求,遵循诗词教育基本规律和学术规范,录制以诗词教学为主要内容的微课视频。

   3.提交要求

   作品要求时长5-8分钟,格式为MP4,视频清晰度不低于720P,图像、声音清晰,不抖动、无噪音,文件大小不超过700MB。视频开头须注明作品名称及其作者、姓名、参赛单位、组别等信息。

   视频发送至邮箱qhshen@shou.edu.cn,文件名为姓名+学院+手机号,截止时间2021年5月28日。

四、报名方式

   填写报名表(附件1)发送至邮箱qhshen@shou.edu.cn,添加诗词大赛微信群(附件2)。联系人:沈庆会老师,手机号15692166616,报名截止时间2021年5月28日。

五、奖项设置

   1.两类形式分别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2名。

   2.每位获奖者均颁发荣誉证书。

   3.推荐优秀选手参加中国诗词大会上海地区选拔活动、“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上海赛区)。

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

2021年4月29日

附件1:上海海洋大学诗词大赛选手报名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