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接受上海市语言文字规范化达标建设评估

发布者:楼红军发布时间:2020-10-23浏览次数:10

10月22日下午,上海市教委、市语委对上海海洋大学语言文字工作进行达标评估。由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校长杨力、上海市教育评估院综合所所长汪建华、上海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二级调研员蔡宝瑞、上海海事大学教务处处长张秋荣、复旦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副院长张豫峰、东华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陆嵘、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教务处副处长杜莉组成的专家组对我校语言文字工作进行实地检查评估。

评估汇报会在图文信息中心102会议室召开。校长程裕东、校党委副书记吴建农、校语委办副主任郑卫东、江敏、俞渊及全体校语委会委员出席会议。

上海市教育评估院综合所所长汪建华介绍了专家组成员和此次达标评估检查的程序,强调了语言文字规范化对高校文化建设的意义。

程裕东代表学校对评估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发展现状、转型发展和格局创新。他指出,做好学校的语言文字工作不仅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法律实施的需要,也是大学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校致力于建设“一流学科”文化育人工程,在语言文字规范化的工作中,始终坚持“三纳入、一渗透”的目标与方法,将其融合到一、二、三课堂。他表示,学校会通过语言文字规范化达标评估,不断完善制度体系、创新工作机制、丰富工作载体,推动我校语言文字工作再上新台阶。

吴建农围绕制度建设、能力建设、教育教学、宣传普及、科学发展、持续改进六个方面作了题为《强基、提质、创新》的报告,向专家组汇报了近年来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开展的情况、取得的成效、特色亮点、存在的不足以及后续的改进措施等。

专家组在听取我校语言文字工作汇报后,对我校语言文字工作给予了一致的肯定与高度的评价。专家组组长杨力指出,我校的语言文字工作领导重视、机制健全、制度规范、活动丰富、特色鲜明、成绩显著。同时,专家组就如何进一步挖掘我校语言文字工作特色、建立语言文字管理长效机制、语言文字的科学研究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会后,专家组分别召开了教师、学生座谈会,巡视了校园用语用字情况和教学用语用字情况,审阅了评估材料,审看了学校语言文字网站。

学校将对照《高等学校语言文字工作指导标准》的要求,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指导思想,将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工作与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相融合,与德智体美劳全方位育人工作相融合,不断提升学校语言文字工作水平。


                             (教务处、学校语言文字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