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普通话 写规范字”:致全校同学的倡议书

发布者:陆卫东发布时间:2020-10-15浏览次数:10

亲爱的同学们:

语言即文化,文化需传承,语言文字是文化的基础要素和鲜明标志。普通话和规范汉字是我国的通用语言文字。校园普及普通话和用字规范化,是加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师生的语言素质和综合人文素质,树立与增强文化自觉和自信的重要举措。在此,我们向全校学生发出如下倡议:

一、加强自主学习,培育规范意识

学生要积极主动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在校园中规范使用普通话,让讲普通话、写规范字成为一种文化自觉行为,要把说普通话和维护祖国语言的纯洁与健康、同爱国结合起来,使说普通话,写规范字成为一种维护民族荣誉、崇尚祖国汉语言文化的爱国行为。

二、发挥带头作用,营造良好氛围

学生骨干积极发挥带头作用,使用普通话,学习和使用规范字,并且能督促周围的同学,积极地纠正普通话的发音,使用规范用语。同时,积极参与文字纠察志愿服务,对学校宣传橱窗、通知告示、网站内容、条幅标语等平台的非规范字进行纠正,争做汉语言文字的捍卫者和实施者。

三、文明网络用语,净化网络空间

坚持在网络文明用语上一个标准、一个尺度,青年大学生要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去伪存真,去糟存精,自觉抵制庸俗的网络语言,杜绝网络语言不文明现象,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亲爱的同学们,让我们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树立“说普通话,用规范字,做文明人”的形象,共同为营造良好的校园人文环境而奋斗! 

    

共青团上海海洋大学委员会

上海海洋大学学生会

上海海洋大学研究生会

2020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