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普通话培训测试现状调研组莅临我校调研和考察

发布者:楼红军发布时间:2010-03-22浏览次数:14

为纪念普通话水平测试开展15周年,更好的摸清情况、总结经验、查找问题、提出对策,促进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科学发展。320上午,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所长、国家语委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主任姚喜双带队,由山西省、山东省、四川省语委办、语测中心主任参加的全国普通话培训测试现状调研组,在上海市语言文字水平测试中心徐民杰主任等领导陪同下到我校进行实地调研和考察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情况。

调研组一行听取学校汇报

  

专家提问

吴嘉敏副书记代表学校热烈欢迎调研组领导和专家到来,他向来宾介绍了学校办学历史、学科布局、专业特色以及招生规模等情况。并表示全国普通话培训测试现状调研组到上海海洋大学调研和考察,是对我校语言文字工作的激励与鞭策,特别是国家语测中心、山西、山东和四川三省领导与专家到校传经送宝,更是我们学习和借鉴的一次非常好的机会。校语委副主任吴建农、张敏等参加了本次调研考察活动。
调研会由山西省普通话水平测试中心主任、调研组组长张福平主持,姚喜双主任代表国家语委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对我校安排调研考察活动表示感谢,他对上海海洋大学既有悠久办学历史又具有现代气息的校园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姚喜双主任在发言中谈到,为了进一步做好语言文字工作,需要认真回顾过去、面向未来和积极探索。教育部正在制定《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工作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这将指导我们今后更好开展语言文字工作。普通话培训测试作为语言文字工作一个重要方面,值得相互学习和探讨。我们这次来到学校,一方面是调研考察,另一方面也是互相交流和学习,希望在调研过程中提出意见和建议。
校长助理、教务处处长、校语委副主任吴建农就我校普通话培训测试的历史与现状、做法与措施以及思考和建议三个方面,向调研组领导和专家作了详细汇报。我校对开展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的高度重视、近十年来取得的成效以及具有特色和亮点的地方都得到与会领导和专家的充分肯定。同时,他们就我校进一步更好开展这项工作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徐明杰主任(左)陪同姚喜双主任(中)在报到室与考生交谈

  

姚喜双主任与参测学生亲切交谈

调研会后,调研组一行又到位于公共实验楼的上海市语言文字水平测试中心上海海洋大学测试站进行实地考察,他们按测试流程分别到报到室、准备室和测试室实地察看,与正在现场准备参测的学生进行交谈,详细了解学生培训和测试情况。他们仔细察看了测试环境、设备和流程,与监考老师交谈,详细了解测试安排和考务管理。在考察过程中,他们向应试学生发放调查问卷,就普通话培训测试的目的、辅导、环境、方式及管理等方面问题进行现场调查。我校普通话测试的一流硬件设备、良好测试环境和规范操作流程,都给调研组领导和专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这次全国普通话培训测试调研组来校调研考察,不仅是对我校普通话培训测试已有工作的检查和指导,更为我校做好语言文字工作提供了鞭策和动力,必将不断促进我校语言文字工作水平更上一层楼。

(校语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