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普通话水平测试站日前通过验收

发布者:楼红军发布时间:2009-06-29浏览次数:19

近日,市语言文字水平测试中心对我校普通话水平测试站进行验收,其测试场地、专用计算机、网络、监控、对讲、空调及通风等项目均符合测试要求,这为下一步顺利实施普通话水平测试奠定了良好的工作基础。这次验收情况,市语言文字水平测试中心也在上海语言文字网上作了相关报道(http://psc.shyywz.com/)。

单间测试室

我校普通话水平测试站是根据市教委、市语委有关文件要求筹建的,目的是推动在校大学生全员参加普通话水平测试,以加强语言文字规范,提高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大学生在取得普通话测试等级证书后,加上英语四六级证书,就可以领取市语委的双语学习证书。学生具有双语证书,是积极参加“迎世博,学双语”的实际行动。

我校普通话水平测试站是从今年四月份开始筹建的,按计划六月份投入使用。筹建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在校领导关心下,在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后勤管理处、财务处、现教中心、后勤服务中心及审计办公室等职能部门大力支持下,测试站按照设计规范要求和施工进度如期竣工,其测试室结构、隔音效果、人机对话、实时监控、点对点广播以及排风等硬件条件都符合要求,这确保测试工作能够顺利开展。

根据市教委、市语委要求,今年是安排07级本科生和08级高职生进行普通话免费测试,要求学生普通话达到二级乙等以上水平。根据测试站规模和学生人数,我校今年分两个批次完成测试,即第一批次是在6月6、7日安排爱恩、工程、信息、人文和外语等学院约1200名学生测试;第二批次是在12月12、13、26、27日安排生命、海洋、食品、经管和高职等学院约2000名学生测试;08级本科生和09级高职生的测试将安排在明年举行。

为了有效利用普通话水平测试站资源, 部分青年教师或06级学生希望在本校测试普通话,学校将在适当时间组织报名。在平时,普通话水平测试站还可用于外语口试测试,用于其他科目的联网考试等,以充分发挥测试站机考等功能。


(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