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和应用能力测查题

发布者:楼红军发布时间:2011-03-31浏览次数:21

一、语言文字政策法规知识题  


1.1982年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19条明确规定:     (C)。


 A.国家推广普通话 B.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 C.国家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


2. 2000年10月31日,九届全国人大第十八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从     起实施。(C)  


    A. 2000年1月1日      B.2000年12月1日      C.2001年1月1日


3.《上海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由上海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通过,自     起施行。(B)


    A.2005年12月29日  B.2006年3月1日   C.2006年5月1日


4.普通话和规范字是       。(B)


A.国家法定语言文字    B.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C.国家通行语言文字


5.国家推广普通话,推行        。(A)


    A. 规范汉字      B. 通用汉字        C. 标准汉字


6.公民有学习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      。(B)


    A. 义务      B. 权利       C.责任


7.国家为公民学习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供       。(B)


A. 便利    B. 条件     C.培训


8.各级人民政府及其     应当采取措施,推广普通话和推行规范汉字。(C)


A. 语言文字工作部门      B. 教育行政部门       C. 有关部门


9.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使用应当有利于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有利于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有利于社会主义     。(C)


    A. 法制建设      B. 现代化建设      C.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


10. 实现语言文字工作奋斗目标,     应发挥带头作用。(B)


A.教育  B.党政机关  C.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等媒体


11. 国家奖励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事业做出        的组织和个人。(B)


A. 重大贡献       B. 突出贡献        C. 特殊贡献


12.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的规定,各民族都有    自己的语言文字的自由。(C)


    A. 使用           B. 发展            C. 使用和发展


13. 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的使用依据        及其他法律的有关规定。(A)


A. 宪法、民族区域自治法     B. 宪法     C. 民族区域自治法


14. 国家机关以        为公务用语用字。(B)


A. 汉语和汉字    B. 普通话和规范汉字   C. 中文


15. 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通过         教授普通话和规范汉字。(A)


A.汉语文课程     B.语文课程        C.各种课程


16. 汉语文出版物以及信息处理和信息技术产品中使用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当符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     。(C)


    A. 法律和规定    B. 方针和政策     C. 规范和标准


17. 广播电台、电视台以普通话为基本的播音用语。需要使用外国语言为播音用语的,须经     批准。(B)


A.国务院语言文字工作部门  B.国务院广播电视部门  C.国务院外事工作部门


18.公共服务行业以         为基本服务用字。(A)


A. 规范汉字         B.通用汉字        C. 常用汉字


19.提倡公共服务行业以     为服务用语。(A)


A. 普通话      B. 当地方言    C. 普通话和当地方言


20.因公共服务需要,招牌、广告、告示、标志牌等使用外国文字并同时使用中文的,应当使用      。(C)


     A. 简化汉字      B.印刷体汉字    C. 规范汉字


21.          在需要使用方言时可以使用方言。(B)


A.各种艺术形式      B.戏曲、影视等艺术形式    C.话剧、影视等艺术形式


22.国家推行规范汉字,并不是要废止或消灭繁体字、异体字,只是把繁体字、异体字的使用限制在     。(A)


  A.特定范围内   B.古籍研究中   C.书法艺术中


23.在文物古迹,书法、篆刻等艺术作品中可以保留或使用         。(C)


A.繁体字     B.异体字    C. 繁体字、异体字


24.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名称牌中含有手书繁体字、异体字的,   在适当的位置配放规范汉字书写的名称牌。(A)


   A.应当   B.可以    C.不一定


25.公共服务行业以规范汉字为基本的服务用字。招牌、告示、标志牌等需要使用外国文字的,应当用     标注。(C)


    A.汉语拼音  B.外文缩写  C.规范汉字


26.异体字在     中可以保留或使用。(C)  A. 地名      B. 姓名      C. 姓氏


27.凡以普通话作为工作语言的岗位,其工作人员应当         。(C)


A. 会说标准的普通话     B. 会说流畅的普通话    C. 具备说普通话的能力


28.以普通话作为工作语言的播音员、节目主持人、影视话剧演员和     的普通话水平应当分别达到国家规定的等级标准。(B)


    A. 教师、公共服务行业的员工    B. 教师、国家机关工作人员 


C. 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公共服务行业的员工


29.以普通话作为工作语言的播音员、节目主持人和影视话剧演员、教师、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普通话水平,应当分别达到国家规定的等级标准;对尚未达到国家规定的普通话等级标准的,     。(A)


A.分别情况进行培训      B. 不作要求      C.转换岗位


30. 广播电台、电视台以普通话为基本播音用语,但       可以使用方言。(C)


A.确需使用方言时  B.随时  C.经国务院广播电视部门或省级广播电视部门批准


31.国家机关公文、教科书不得使用不符合现代汉语词汇和语法规范的     。(C)


 A.网络语言  B.网络语法   C.网络语汇


32.《普通话水平等级测试标准》将普通话水平划分为三个级别,每个级别内再划分为两个等次,其中最高水平和进入最低等级的水平分别为   。(A)


A. 一级甲等和三级乙等   B. 一级乙等和三级甲等   C. 一级甲等和三级甲等


33.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应达到的普通话等级是不低于     。(C)


A. 二级甲等      B. 二级乙等      C.三级甲等


34.语文教师和对外汉语教师应达到的普通话等级是不低于        。(B)


A.一级乙等       B.二级甲等       C.二级乙等


35.教师应达到的普通话等级是        以上。(C)


  A.一级乙等       B.二级甲等       C.二级乙等


36.各级各类学校里,除教师必须参加普通话水平测试外,还对     提出了普通话水平等级要求。(C)


   A.行政、后勤人员  B.校级领导和职工    C.学校管理人员


37.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中除教师以外的其它管理人员的普通话水平应达到     。(B)


A. 二级乙等       B.三级甲等      C. 三级乙等


38.上海《实施办法》规定了“直接面向公众服务的工作人员的普通话水平达到三级甲等以上,其中广播员、解说员、话务员等特殊岗位人员的普通话水平达到     以上。”(B)


    A.二级甲等   B.二级乙等   C.三级甲等


39. 普通高等学校、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普通话水平应当分别达到        以上水平。(C)


     A.一级乙等     B. 二级甲等    C. 二级乙等


40. 国家和省级电台电视台的播音员、节目主持人应达到的普通话等级是     。(A)


A. 一级甲等      B. 一级乙等      C. 二级甲等


41.对教师和国家公务员的普通话达标要求是有年龄界限的,对     以前出生的教师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可不作硬性规定,但也要鼓励他们在教学和公务活动中使用普通话。(C)


A. 1946年1月1日       B.1950年1月1日      C. 1954年1月1日


42. 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教师、        、编辑记者、中文字幕制作人员、校对人员以及誊印、牌匾、广告制作业文案工作人员等的汉字应用水平,应当分别达到国家规定的要求。(A)      


 A. 普通高等学校学生   B.播音员   C.公共服务人员


43.初等教育     进行汉语拼音教学。(B)


    A. 可以           B. 应当            C. 根据需要决定是否


44.对外汉语教学应当教授   。(C)


 A.普通话和汉字   B.普通话、方言和汉字   C.普通话和规范汉字


45.通用语言文字工作由国务院     工作部门负责规划指导、管理监督。(B)


A. 计划发展           B. 语言文字           C. 文化教育


46.国务院        部门颁布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标准。(B)


A. 新闻出版      B. 语言文字工作       C. 广播电视


47.       依法对企业名称、商品名称以及广告的用语用字进行监督和管理。(C)


A. 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       B. 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语言文字工作部门


C. 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工商行政管理部门


48.城市公共场所的设施和招牌、广告用字违反《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规定的,由有关行政管理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        。(A)


A.予以警告,并督促其限期改正  B.督促其改正,并处以罚款 C.由有关部门处理


49.违反《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规定,干涉他人学习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


由         责令其限期改正,并予以警告。(A)


A.有关行政管理部门     B.司法部门      C.教育部门


50.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应当根据区、县人民政府的要求和部署、负责做好     内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相关工作。(B)


  A.本单位   B.本区域   C.本市


51.市政、市容环卫、绿化、地名公安等行政管理部门负责对本市的     设施等的语言文字使用进行管理和监督。(C)


  A.特定场所   B.各自部门   C.公共场所


52.公共场所的招牌、设施等的用字违反上海《实施办法》关于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使用的规定的,(A)由“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予以警告,并督促其限期改正。”


A.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   B.工商行政管理部门   C.质量技术监督部门


53.企业名称、商品名称以及广告用字违反本办法关于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使用的规定的,由      依法处理。(A)


   A.工商行政管理部门 B.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 C.质量技术监督部门


54.         负责对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的语言文字使用进行管理和监督,将语言文字规范化纳入教育督导、检查、评估的内容。(C)


   A.语委办公室   B.督导室    C. 教育行政管理部门


55.         负责将普通话和汉字应用水平纳入有关职业技能训练与鉴定的基本内容。(B)


A.人事行政管理部门  B.劳动和社会保障行政管理部门  C.语言文字工作部门


56. 市和区、县     应当对本行政区域内有关单位的语言文字工作进行检查评估,评估结果应当向社会公示。(C)


   A. 人民政府     B. 教育部门   C.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57.经国务院批准,每年9月份第三周是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2005年9月11日至9月17日是第      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A)


     A. 八      B. 七      C. 六


58.当前国家推广普通话的方针是“          ”。(C)


A. 大力提倡、重点推行、逐步普及     B. 大力推行、重点普及、逐步提高


C. 大力推行、积极普及、逐步提高


59.推广普通话是促使公民普遍具备普通话应用能力,             。(B)


A.在任何场合都说普通话,不说方言  


B. 在正式场合和公共交际场合说普通话


C. 只在学校里说普通话


60.学校应继续坚持普通话的法定地位,加大行政力度,争取在新世纪最初3-5年内,使普通话基本成为各级各类学校及幼儿园的教学语言和      的校园语言。(C)


A. 城镇学校         B.城镇中小学           C. 城镇学校及幼儿园


61.不规范汉字包括已被简化的繁体字、已淘汰的异体字、自造简体字、字型不标准的字和     。(C)


      A. 手书字        B. 美术字       C. 错别字


62. 1973年12月18日,28届联合国大会通过汉语为联合国六种法定语言文字之一,其他五种语言为         语。(C)  A. 英、俄、法、德、日


   B. 英、俄、法、阿拉伯、葡萄牙     C. 英、俄、法、阿拉伯、西班牙


63.提倡书法家写规范的简化字,是顺应广大人民群众要求文字        的愿望,是适应社会主义时代生活节奏变快的形势,是社会发展的必然。(C)


A.易读、易认、易懂     B.易写、易读、易懂     C.易写、易认、易懂


64.在我国56个民族中,解放前使用文字的民族有21个,文字24种 。解放后,以汉语拼音为少数民族创制和改革文字的基础,使我国各民族现行文字增加到   种。(A)    A. 40     B. 45    C. 50


65.目前世界上共142部宪法中有       部宪法规定了国语或官方语言。(B)


   A. 75    B. 79    C. 83


66.《汉语拼音方案》是1958年2月11日由     批准的。(A)


A.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B. 国务院     C. 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


67.《汉语拼音方案》是中国     罗马字母拼写法的统一规范,并用于汉字不便或不能使用的领域。(C)


A. 人名和中文文献       B. 地名和中文文献      C. 人名、地名和中文文献


68.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以       作为拼写和注音工具。(A)                   


A.《汉语拼音方案》      B.《汉语拼音正词法基本规则》    C.注音字母


69.国家于1996年颁布        ,规定了用《汉语拼音方案》拼写现代汉语的规则。(A)


A.《汉语拼音正词法基本规则》 B.《汉语拼音正词法》 C.《汉语拼音应用规则》


70.用汉语拼音拼写普通话时,应该以     为规范依据。(A)


 A.《汉语拼音正词法基本规则》 B.《普通话异读词审音表》 C.《汉语拼音方案》


71.印刷通用汉字字形以     为规范标准。(B)


 A.《简化字总表》  B.《现代汉语通用字表》    C.《第一批异体字整理表》


72.新版《现代汉语规范字典》《现代汉语词典》都采用两种查字法,即      。(A)


A. 音序查字法、部首查字法          B. 音序查字法、笔画查字法


  C. 音序查字法、四角号码查字法


73.1986年,国务院批准重新发表的《简化字总表》收入简化字     个,是现行简化字的统一规范。(B)


A. 2215                  B. 2235             C. 2255


74.除《现代汉语常用字表》、《现代汉语通用字表》、《信息交换用汉字编码字符集》的基本集和第二、第四辅助集外,现行规范汉字主要的依据还有     。(A)


A.《简化字总表》、《第一批异体字整理表》、《部分计量单位名称统一用字表》


B.《汉字简化方案》、《第一批异体字整理表》、《计量单位名称用字表》


C.《简化字总表》、《异体字整理表》、《部分计量单位名称用字表》


75.国际标准化组织于     通过决议,采用汉语拼音作为拼写有关中国的词语的国际标准。(C)


A 1977年9月     B. 1979年1月         C. 1982年8月


76.汉字标准化是指:在对现行汉字进行全面、系统、科学整理的基础上,做到现行汉字“四定”,即      。(C)


A. 定量、定义、定音和定序    B. 定量、定形、定音和定部件


C. 定量、定形、定音和定序


77. 1986年国家语委重新发表的《简化字总表》收入了2235个简化字,平均每字    画,比被简化的繁体字平均每字减少5.3画,给人们的认读,书写和中文信息处理带来了不少方便。(B)


A. 9.3     B. 10.3     C. 11.3


78.汉字形体演变的总趋势是         。(B)


A. 由简趋繁      B. 由繁趋简     C. 表音化


79.历史上有组织、有计划的汉字规范是在          时期。(A)


A. 秦始皇    B. 汉武帝   C. 唐太宗


80.全国性文字改革组织———“文字改革协会”在毛泽东主席的关心、指导下于1949年10月10日在北京正式成立。        当选为常务理事会主席兼拼音方案研究委员会主任。(B)


A.胡乔木             B. 吴玉章           C. 马叙伦


81.新中国第一个主管文字改革工作的国家研究机构—中国文字改革研究委员会经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批准于1952年2月5日在北京成立。     任主任委员。(C)


A. 吴玉章            B. 胡乔木           C. 马叙伦


82.中共中央为了加强对文字改革工作的指导,于1953年10月1日在党中央成立了中央文字问题委员会,主任为        。(A)


 A.胡乔木          B.  吴玉章         C. 范文澜


83.为了加强文字改革工作的领导,1954年10月8日,一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二次会议批准设立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即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前身),作为国务院直属机构。11月20日国务院任命     为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主任 。(A)


A. 吴玉章      B. 胡愈之      C.胡乔木


84.清朝有一位皇帝于公元1728年发布上谕,要求各级官员在公务说话中说官话(当时的通用语言),这位皇帝是     。(B)


 A. 康熙皇帝         B. 雍正皇帝      C.乾隆皇帝


85.普通话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以北方话为基础方言,以     为语法规范。(A)


A.典范的现代白话文著作   B.典范的白话文著作   C.典范的现代文学著作


86.普通话中最活跃、发展最快的部分是     。(B)


   A.语音      B. 词汇      C. 语法


87.普通话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指的是     。(C) 


A. 北京市周围的语音      B. 北京市城区的语音     C. 北京话的语音系统


88.         起,全国报刊实行了横排横写。(A)  


A. 1956年1月1日     B.1958年2月11日     C.1986年10月10日


89.我国周边一些国家曾经使用汉字,目前         仍在部分地使用汉字。(C)


A. 日本、越南     B. 日本、朝鲜     C. 日本、韩国


90.普通话在台湾地区一般称为         。(B)


  A.普通话   B. 国语     C. 华语


91.数目字“壹贰叁肆伍陆柒捌玖拾”是“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的      。(C)


A.繁体字        B.异体字        C. 大写形式


92.用汉语拼音拼写“黑龙江省”(不标调),正确的是            。(C)


A.heilonɡ jianɡ shenɡ  B. Heilonɡjian shenɡ  C. Heilonɡjianɡ Shenɡ


93.用大写字母拼写电视栏目《今日新闻》,拼写正确的是          。(B)


A. JINRIXINWEN       B. JINRI  XINWEN        C. JIN RI XIN WEN


94.“李清照是宋代著名的词人。”拼写正确为  。(C)


A.lǐ qīnɡ zhào shì sònɡ dài zhù mínɡ de cí rén.


B. lǐ Qīnɡzhào shì sònɡdài zhùmínɡ de círén. 


C. Lǐ Qīnɡzhào shì Sònɡdài zhùmínɡ de círén.


95.在电脑上使用拼音输入法输入汉字,使用者要          。(C)


A.掌握标准的普通话,正确地使用汉语拼音。


B.掌握标准的普通话,正确地识读规范汉字。


C.掌握标准的普通话,正确地识读规范汉字和使用汉语拼音。


96.对来源于印度数码的“Ο”有多种意见,正确的答案是     。(A)


A.它具有汉字的功能,却又不同于一般的汉字,是个准汉字。


B.汉字是由笔画组成的方块字,它不是汉字。


C.《新华字典》和《现代汉语字典》都收录了“Ο”,它是汉字。


97.第一个用罗马字母来拼写汉语的拼音方案,也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汉语拼音方案,是     拟订的。(B)


A.法国传教士金尼阁   B.意大利传教士利马窦   C.英国驻中国使馆官员威妥玛


98.国家于1997年发布了《部分计量单位名称统一用字表》,对20个计量单位旧译名中的用字进行了规范。下列3组计量单位名称中,完全规范的一组是    。(C)


A. 海里、英两、升      B. 盎司、公升、哩     C. 加仑、英寸、千瓦


99.      是汉字最早的形态。(C)   


A. 金文    B. 小篆    C. 甲骨文     D. 籀文


100.     是一直沿用到今天,成为通用时间最长的汉字标准字体。(C)


A.隶书     B.草书     C.楷书    D.行书



二、汉语拼音知识 


(一)给词语选择正确的读音  (A为正确,B为错误)


1.号召  A.hàozhào       B.hàozhāo     2.因为    A.yīnwèi        B.yīnwéi


3.娱乐  A.yúlè          B.yùlè        4.兴奋    A.xīnɡfèn       B.xìnɡfèn


5.符合  A.fúhé          B.fǔhé        6.处理    A.chǔlǐ         B.chùlǐ


7.着急  A.zháojí        B.zhāojí      8.卓越    A.zhuóyuè       B.zhuōyuè


9.包庇  A.bāobì         B.bāopì       10.答谢   A.dáxiè         B.dāxiè


11.花蕾 A.huālěi        B.huāléi      12.可憎   A.kězēnɡ        B.kězènɡ


13.分泌 A.fēnmì         B.fēnbì       14.称心   A.chènxīn       B.chènɡxīn


15.模型 A.móxínɡ        B.múxínɡ      16.亚军   A.yàjūn         B.yǎjūn


17.中肯 A.zhònɡkěn      B.zhōnɡkěn    18.感召   A.ɡǎnzhào       B.ɡǎnzhāo


19.生肖 A.shēnɡxiào     B.shēnɡxiāo   20.茶几   A.chájī         B.chájǐ


21.逮捕 A.dàibǔ         B.dǎibǔ       22.熟悉   A.shúxī         B.shóuxī


23.围绕 A.wéirào        B.wéirǎo      24.质量   A.zhìliànɡ      B.zhǐliànɡ


25.危险 A.wēixiǎn       B.wéixiǎn     26.虽然   A.suīrán        B.suírán


27.仍旧 A.rénɡjiù       B.rénjiù      28.寂寞   A.jìmò          B.jímò


29.潜力 A.qiánlì        B.qiǎnlì      30.内蒙   A.nèiměnɡ       B.nuìměnɡ


31.穴位 A.xuéwèi        B.xuèwèi      32.中看   A.zhōnɡkàn      B.zhònɡkàn


33.粘贴 A.zhāntiē       B.niāntiē     34.运载   A.yùnzài        B.yùnzǎi


35.威吓 A.wēihè         B.wēixià      36.眩晕   A.xuànyùn       B.xuányūn


37.卓见 A.zhuójiàn      B.zhuōjiàn    38.解剖   A.jiěpōu        B.jiěpāo


39.诊室 A.zhěnshì       B.zhěnshǐ     40.蒙骗   A.mēnɡpiàn      B.mónɡpiàn


41.祛除 A.qūchú         B.qùchú       42.吐血   A.tùxiě         B.túxuě


43.召唤 A.zhàohuàn      B.zhāohuàn    44.比较   A.bǐjiào        B.bǐjiǎo


45.模拟 A.mónǐ          B.móyǐ        46.酝酿   A.yùnniànɡ      B.wènrǎnɡ


47.从容 A.cónɡrónɡ      B.cōnɡrónɡ    48.堵塞   A.dǔsè          B.dǔsāi


49.供给 A.ɡōnɡjǐ        B.ɡònɡɡěi     50.混淆   A.hùnxiáo       B.hǔnyáo


51.参与 A.cānyù         B.cānyú       52.角色   A.juésè         B.jiǎosè


53.矩形 A.jǔxínɡ        B.jūxínɡ      54.萎靡   A.wěimǐ         B.wěimí


55.瑕疵 A.xiácī         B.xiápī       56.重创   A.zhònɡchuānɡ   B.zhònɡchuànɡ


57.教诲 A.jiàohuì       B.jiàohuǐ     58.趾甲   A.zhǐjiǎ        B.zhǐjiā


59.惩罚 A.chénɡfá       B.chěnɡfá     60.糟粕   A.zāopò         B.zāobó


61.眼睑 A.yǎnjiǎn       B.yǎnlián     62.棕榈   A.zōnɡlǘ        B.zōnɡlǚ


63.痉挛 A.jìnɡluán      B.jīnɡluán    64.畸形   A.jīxínɡ        B.qíxínɡ


65.塑造 A.sùzào         B.suòzào      66.酗酒   A.xùjiǔ         B.xiōnɡjiǔ


67.中伤 A.zhònɡshānɡ    B.zhōnɡshānɡ  68.模样   A.múyànɡ        B.móyànɡ


69.与会 A.yùhuì         B.yúhuì       70.痤疮   A.cuóchuānɡ     B.zuòchuānɡ


71.横财 A.hènɡcái       B.hénɡcái     72.戛然   A.jiárán        B.ɡárán


73.瞥见 A.piējiàn       B.piějiàn     74.栓塞   A.shuānsè       B.shuānsāi


75.瑰宝 A.ɡuībǎo        B.ɡuìbǎo      76.祈求   A.qíqiú         B.qǐqiú


77.拓本 A.tàběn         B.tuòběn      78.儒家   A.rújiā         B.rǔjiā


79.奇葩 A.qípā          B.qíbā        80.角逐   A.juézhú        B.jiǎozhú


81.应届 A.yīnɡjiè       Byìnɡjiè.     82.粘连   A.zhānlián      B.niānlián


83.胆怯 A.dǎnqiè        B.dǎnquè      84.骁勇   A.xiāoyǒnɡ      B.qiāoyǒnɡ


85.违抗 A.wéikànɡ       B.wěikànɡ     86.骨髓   A.ɡǔsuǐ         B.ɡǔsuí


87.剽窃 A.piāoqiè       B.piáoqiè     88.悄然   A.qiǎorán       B.qiāorán


89.发酵 A.fājiào        B.fāxiào      90.炫耀   A.xuànyào       B.xuányào


91.侦缉 A.zhēnjī        B.zhēnjí      92.期考   A.qīkǎo         B.qíkǎo


93.叵测 A.pǒcè          B.bǒcè        94.拖累   A.tuōlěi        B.tuōlèi


95.要挟 A.yāoxié        B.yàoxiá      96.翘首   A.qiáoshǒu      B.qiàoshǒu


97.拙见 A.zhuōjiàn      B.zhuójiàn    98.憎恶   A.zēnɡwù        B.zènɡwù


99.疱疹 A.pàozhěn       B.bāozhěn     100.症结  A.zhēnɡjié      B.zhènɡjié



(二)普通话异读词选择  




A卷


1.给“挨个、窗框、勉强、相似、暂时”注音,全部正确的一组是 (D)


A. āiɡè  cuānɡkuànɡ   miǎnqiǎnɡ   xiānɡsì   zhànshí


B. āiɡè  chuānɡkuànɡ   miǎnqiǎnɡ  xiānɡsì   zhànshí


C. āiɡè  chuānɡkuànɡ  miǎnqiǎnɡ   xiānɡshì   zànshí


D. āiɡè  chuānɡkuànɡ  miǎnqiǎnɡ   xiānɡsì    zànshí






2.给“挨打、钞票、教诲、危险、憎恨”注音,全部正确的一组是 (B)


A. āidǎ  chǎopiào   jiàohuǐ   wēixiǎn    zènɡhèn  


B. áidǎ  chāopiào   jiàohuì   wēixiǎn    zēnɡhèn


C. áidǎ  chāopiào   jiàohuǐ   wēixiǎn    zènɡhèn


D. āidǎ  chǎopiào   jiàohuì   wéixiǎn    zēnɡhèn






3.给“多么、卑鄙、惩罚、比较、一匹马”注音,全部正确的一组是 (C)


A. duó.me    bēibì   chěnɡfá    bǐjiǎo   yīpǐmǎ


B. duó.me    bēibǐ   chénɡfá    bǐjiǎo   yīpīmǎ


C. duō.me    bēibǐ   chénɡfá    bǐjiào   yīpǐmǎ 


D. duō.me    bēibì   chěnɡfá    bǐjiào   yīpīmǎ






4.给“洞穴、处理、一会儿、号召、着急”注音,全部正确的一组是 (A)


A. dònɡxué   chǔlǐ    yīhuìer    hàozhào    zháojí  


B. dònɡxuè   chùlǐ    yīhuìer    hàozhāo    zhāojí


C. dònɡxuè   chǔlǐ    yīhuǐer    hàozhào    zhāojí


D. dònɡxué   chùlǐ    yīhuǐer    hàozhāo    zháojí






5.给“胆怯、琴弦、恶劣、唾沫、包庇”注音,全部正确的一组是 (A)


A. dǎnqiè   qínxián    èliè    tuò.mo     bāobì  


B. dǎnquè   qínxüán    èlì     tuò.mo     bāopì


C. dǎnqiè   qínxián    èliè    tuò.me     bāopì


D. dǎnquè   qínxüán    èlì     tuò.me     bāobì







B卷


1.给“粗糙、炽热、河畔、垂涎、裨益”注音,全部正确的一组是 (B)


A. cūcāo   zhìrè    hépàn    chuíxián    bìyì 


B. cūcāo   chìrè    hépàn    chuíxián    bìyì


C. cūzāo   chìrè    hébàn    chuíxián    pìyì


D. cūzāo   zhìrè    hépàn    chuíyián    pìyì






2.给“皮癣、着手、烙印、发酵、贫血”注音,全部正确的一组是 (A)


A. píxuǎn   zhuóshǒu    làoyìn     fājiào    pínxiě


B. píxüǎn   zháoshǒu    làoyìn     fāxiào    pínxüě


C. píxiǎn   zháoshǒu    làoyìnɡ    fāxiào    pínxüě


D. píxüǎn   zhuóshǒu    làoyìnɡ    fājiào    pínxiě






3.给“傧相、澎湃、慷慨、蜿蜒、收敛”注音,全部正确的一组是 (D)


A. bīnxiànɡ   pēnɡpài    kānɡkǎi    wǎnyán    shōuliǎn


B. bīnxiānɡ   pēnɡpài    kānɡkǎi    wǎnyán    shōuliàn


C. bīnxiānɡ   pénɡpài    kānɡkǎi    wānyán    shōuliǎn


D. bīnxiànɡ   pénɡpài    kānɡkǎi    wānyán    shōuliǎn






4. 给“蝙蝠、嫉妒、颠倒、背脊、剽窃”注音,全部正确的一组是 (C)


A. biǎnfú     jìdù        diāndǎo    bèijí      piáoqiè


B. biānfú     jìdù        diāndào    bèijí      piāoqiè


C. biānfú     jídù        diāndǎo    bèijǐ      piāoqiè


D. biǎnfú     jídù        diāndào    bèijǐ      piáoqiè






5. 给“记载、妇孺、骨髓、卓越、妨碍”注音,全部正确的一组是 (C)


A. jìzǎi      fùrǔ        ɡǔsuǐ      zhuōyuè    fánɡ'ài


B. jìzǎi      fùrú        ɡǔsuí      zhuōyuè    fánɡ'ài


C. jìzǎi      fùrú        ɡǔsuǐ      zhuóyuè    fánɡ'ài


D. jìzǎi      fùrǔ        ɡǔsuí      zhuóyuè    fánɡ'ài







(三)正词法知识 


给下列词语或短句选择正确的汉语拼音拼写方法(A为正确,BC为错误)


1.欧阳海     A.Ōuyánɡ  Hǎi             B.ōu yánɡ hǎi              C.ŌU  YÁNɡ  HĂI


2.顶天立地   A.dǐnɡtīan-lìdì            B.dǐnɡ tīan lì dì          C.dǐnɡtīanlìdì


3.上海市     A.Shànɡhǎi Shì             B.shànɡ hǎi shì            C.SHÀNɡ HĂI SHÌ


4.王所长     A.Wánɡ suǒzhǎnɡ            B.Wánɡ SuǒZhǎnɡ            C.wánɡsuǒzhǎnɡ


5.慢悠悠      A.mànyōuyōu                B.màn yōuyōu               C.màn yōu yōu


6.太行山      A.Tàihánɡ Shān             B.tài hánɡ shān.           C.tàihánɡshān


7.高不可攀    A.ɡāobùkěpān               B.ɡāo bù kě pān            C.ɡāobù-kěpān


8.戒骄戒躁    A.jièjiāo-jièzào           B.jiè jiāo jiè zào         C.jièjiāojièzào


9.各抒己见    A.ɡèshūjǐjiàn              B.ɡè shū jǐ jiàn           C.ɡèshū-jǐjiàn


10.一片冰心   A.yīpiàn-bīnɡxīn           B.yī pian bīnɡ xīn         C.yīpianbīnɡxīn


11.知无不言   A.zhīwúbùyán               B.zhīwú-bùyán              C.zhī wú bù yán


12.和颜悦色   A.héyán-yuèsè              B.héyányuèsè               C.hé yán yuè sè


13.黄浦江     A.Huánɡpǔ Jiānɡ            B.huánɡ pǔ jiānɡ           C.huánɡpǔjiānɡ


14.爱牙日     A.àiyárì                   B.ài yá rì                 C.àiyá rì


15.科学家     A.kēxuéjiā                 B.kēxué jiā                C.kē xué jiā


16.乘务员     A.chénɡwùyuán              B.chénɡ wù yuán            C.chénɡwù yuán


17弹钢琴      A.tán ɡānɡqín              B.tánɡānɡqín               C.tán ɡānɡ qín


18.大桥下面   A.dàqiáo xiàmian           B.dà qiáo xià miàn         C.dàqiáoxiàmiàn


19.下了一场雨 A.xiàle yīchánɡ yǔ         B.xià le yī chánɡ yǔ       C.xiàleyīchǎnɡyǔ


20.解放日报   A.Jiěfànɡ Rìbào            B.jiě fànɡ rì bào          C.Jiěfànɡ rìbào


21.一面小花鼓 A.yīmiàn xiǎo huāɡǔ       B.yīmiànxiǎohuāɡǔ


鼓上画老虎A.ɡǔ shànɡ huà lǎohǔ       B.ɡǔshànɡ huà lǎo hǔ.


22.十五六岁   A.shíwǔ-liù suì            B.shi wǔ liù suì           C.shiwǔliù suì


23.3256       A.sānqiān èrbǎi  wǔshíliù  B.sān qiān  èr bǎi wǔ shí liù


24.公元前201年A.ɡōnɡyuán qián èrbǎi línɡ yī nián    B.ɡōnɡyuánqiánèrbǎilínɡyīnián


                C.ɡōnɡ yuán qián èr bǎi línɡ yī nián


25.国家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A.ɡuójiā  tuīɡuǎnɡ  quánɡuó  tōnɡyònɡ  de  pǔtōnɡhuà.


B.ɡuó  jiā  tuī   ɡuǎnɡ quán ɡuó  tōnɡ  yònɡ de  pǔ   tōnɡ  huà.


                  C.ɡuójiātuīɡuǎnɡ   quánɡuotōnɡyònɡde   pǔtōnɡhuà.


26.雷锋       A.Léi  Fēnɡ                B.Léifēnɡ                 C.léi    fēnɡ


27.尽心竭力   A.jìnxīn-jiélì             B.jìnxīnjiélì             C.jìn  xīn  jié  lì


28.北京市     A.Běijīnɡ  Shì             B.běijīnɡ  shì            C.Běi  jīnɡ  shì


29.田校长     A.Tián  Xiàozhǎnɡ          B.tián  xiào  zhǎnɡ       C.Tiánxiàozhǎnɡ


30.热腾腾     A.rèténɡténɡ               B.rè-ténɡténɡ             C.tè  ténɡ  ténɡ


31.武夷山     A.Wǔyí   Shān              B.wǔ  yí   shān           C.wǔyíshān


32.爱不释手   A.àibùshìshǒu              B.ài-bùshìshǒu            C.ài  bù  shì  shǒu


33.虎头虎脑   A.hǔtóu-hǔnǎo              B.hǔ  tóu  hǔ  nǎo        C.hǔtóuhǔnǎo 


34.各尽所能   A.ɡèjìnsuǒnénɡ             B.ɡè  jìn  suǒ  nénɡ      C.ɡèjìn-suǒnénɡ


35.一诺千金   A.yīnuò-qiānjīn            B.yīnuòqiānjīn            C.yī  nuò  qiān  jīn


36.攻无不克   A.ɡōnɡwúbùkè               B.ɡōnɡwú-bùkè             C.ɡōnɡ  wú  bù  kè


37.救死扶伤   A.jiùsǐ-fúshānɡ            B.jiù  sǐ  fú  shānɡ      C.jiùsǐfúshānɡ


38秦淮河      A.Qínhuái  Hé              B.qín  huái  hé           C.Qínhuáihé


39.推普周       A.tuīpǔzhōu               B.tuī  pǔ  zhōu          C.tuīpǔ  zhōu


40.劳动者       A.láodònɡzhě              B.láo  dònɡ  zhě         C.láodònɡ   zhě


41.现代化       A.xiàndàihuà              B.xiàndài  huà           C.xiàn  dài  huà


42.马路旁边     A.mǎlù  pánɡbiān          B.mǎ  lù  panɡ  biān     C.mǎlùpánɡbiān


43.听音乐       A.tīnɡ  yīnyuè            B.tīnɡ  yīn  yuè         C.tīnɡyīnyuè


44.鞠了一个躬   A.jūle  yī  ɡè  ɡōnɡ      B.jū  le  yī  ɡè  ɡōnɡ   C.jūleyīɡèɡōnɡ


45.清华大学     A.Qīnɡhuá  Dàxué          B.qīnɡhuá  dàxué         C.Qīnɡhuádàxué


46.白日依山尽   A.Bái  rì  yī  shān  jìn  B.báirì  yīshān  jìn    


   黄河入海流   A.Huánɡ  Hé  rù  hǎi  liú B.huánɡhé  rùhǎi  liú.


47.十七八个     A.shíqī-bā  ɡè            B.shí  qī   bā  ɡè       C.shíqībā  ɡè


48.4328         A.sìqiān  sānbǎi  èrshíbā B.sì  qiān  sān  bǎi  èr  shí  bā


49.二万五千里长征 A.èrwàn  wǔqiān  lǐ  chánɡzhēnɡ     B.èrwànwǔqiānlǐ   chánɡzhēnɡ


                  C.èr  wàn  wǔ   qiān  lǐ  chánɡ   zhēnɡ


50.普通话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   A.Pǔtōnɡhuà  yǐ  Běijīnɡ  yǔyīn  wéi  biāozhǔnyīn.


B.Pǔ tōnɡ huà yǐ Běi jīnɡ yǔ yīn wéi biāo zhǔn yīn       C.pǔtōnɡhuà yǐ běijīnɡyǔyīn wéi biāozhǔnyīn.


51.孔繁森       A.Kǒnɡ   Fánsēn           B.Kǒnɡ   fán  sēn         C.kǒnɡfánsēn


52.笑逐颜开     A.xiàozhú-yánkāi          B.xiào  zhú  yán  kāi     C.xiàozhúyánkāi


53.南京路       A.Nánjīnɡ  Lù             B.nánjīnɡ  lù             C.Nán  jīnɡ  lù


54刘院长        A.Liú  Yuànzhǎnɡ          B.Liú  yuàn  zhǎnɡ        C.liú yuànzhǎnɡ


55.冷冰冰       A.lěnɡbīnɡbīnɡ            B.lěnɡ  bīnɡ  bīnɡ        C.lěnɡ  bīnɡbīnɡ


56.长白山       A.Chánɡbái  Shān          B.chánɡ  bái  shān        C.Chánɡbáishān


57.情不自禁     A.qínɡbùzìjīn             B.qínɡ  bùzìjīn           C.qínɡ  bù  zì  jīn


58.公事公办     A.ɡōnɡshì-ɡōnɡbàn         B.ɡōnɡ  shì  ɡōnɡ  bàn    C.ɡōnɡshìɡōnɡbàn


59.各得其所     A.ɡèdéqísuǒ               B.ɡè  dé  qí  suǒ         C.ɡèdé-qísuǒ


60.一目了然     A.yīmù-liǎorán            B.yímùliǎorán             C.yí  mù  liǎo  rán


61.战无不胜     A.zhànwúbùshènɡ           B.zhàn  wú  bù  shènɡ     C.zhàn  wúbùshènɡ


62.促膝谈心     A.cùxī-tánxīn             B.cùxītánxīn              C.cù  xī  tán  xīn


63.洞庭湖       A.Dònɡtínɡ  Hú            B.dònɡtínɡhú              C.Dònɡ  tínɡ  hú


64.教师节       A.jiàoshījié              B.jiào  shī  jié          C.jiàoshī  jié


65.红旗手       A.hónɡqíshǒu              B.hónɡqí  shǒu            C.hónɡ  qí  shǒu


66.志愿者       A.zhìyuànzhě              B.zhì  yuàn  zhě          C.zhìyuàn  zhě 


67.做体操       A.zuò  tǐcāo              B.zuò  tǐ  cāo            C.zuòtǐcāo


68.礼堂外面     A.lǐtánɡ  wàimian         B.lǐtánɡwàimiàn           C.lǐ tánɡ wài miàn


69.养了一只鸡   A.yǎnɡle yī zhī jī        B.yǎnɡleyīzhījī           C.yǎnɡ le yī zhī jī


70.华亭宾馆     A.Huátínɡ  Bīnɡuǎn      B.huátínɡbīn’ɡuǎn      C.huá tínɡ bīn ɡuǎn


71.风雨送春归   A.Fēnɡyǔ sònɡ chūn ɡuī    B.fēnɡ yǔ sònɡ chūn ɡuī


   飞雪迎春到   A.Fēixuě yínɡ chūn dào    B.fēixuěyínɡchūndào


72.二三十天     A.èr-sānshí  tiān         B.èr  sān  shí  tiān      C.èrsānshí  tiān


73.57020        A.wǔwàn qīqiān línɡ èrshí B.wǔwànqīqiān  línɡèrshí


74.建校五十六周年A.jiàn  xiào  wǔshíliù  zhōunián   B.jiànxiào  wǔshíliù  zhōunián 


                  C.jiàn  xiào  wǔ  shí  liù  zhōu  nián   


75.普通话以北方话为基础方言。A.Pǔtōnɡhuà  yǐ  běifānɡhuà  wéi  jīchǔ  fānɡyán


                  B.Pǔ  tōnɡ  huà  yǐ  běi  fānɡ  huà  wéi  jī  chǔ  fānɡ  yán


                  C.Pǔtōnɡ  huà  yǐ  běifānɡ  huà  wéi  jīchǔfānɡyán



三、语文基础知识


1.“允”字的部首是          。(C)A.ㄥ       B.ㄙ       C.儿


2.下面三个字中,倒数第二笔不是撇的字是         。(B)A.北   B.伏   C.找


3.下列三句中顿号用错的一句是          。(B)


A.你知道年、月、日的知识吗?


B.学校里文娱活动真丰富:低年级学生在唱歌、中年级学生在朗诵、高年级学生在演戏。


C.冬天,燕子、杜鹃、大雁、都要飞到南方去过冬。


4.成语“聚精会神”中的“会”的意思是       。(C)A.合在一起  B.理解  C.集中


5.“夜深了,老师还在灯下批改作业。”这句话中“深”字的意思是     。(B)


 A.距离大   B.时间久  C.程度高


6.下面三组成语中,没有错别字的一组是      。(C)


  A.原形毕露  走头无路  变本加利


B.直截了当  手屈一指  名列前矛        C.专心致志  万古长青  自力更生


7.下列含有数字的句子中,表述有误的是     。(A)


A.观看这场足球赛的超过三四万人       B.他的年龄大致在五十上下


C. 上海到日本,大概要飞一个多小时


8.下面三句中,用引号标示的含有特殊含义词语的句子是    。(A)


A.夜晚猫头鹰抓住了偷吃粮食的“坏蛋”


B.“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这句格言流传已很久了


C. 写文章有个基本要求,叫做“有物有序”。(“物”指的内容。“序”指的条理。)


9.下列句子中标点符号使用正确的是           。(C)


A.宋庆龄、茅盾、周树人……等著名人士,都为本书撰稿或题词。


B.现代画家徐悲鸿笔下的马,真是“形神兼备,充满生机。”


C.北京紫禁城有四座城门:午门、神武门、东华门和西华门。


10.下列词语中,“厉”字用错的是      。(C)


A.厉兵秣马  B.变本加厉  C.伶牙厉齿


11.下列词语中,用字有误的是     。(A)  A.箭拔弩张  B.一箭双雕  C.归心似箭


12.“爷爷一夜没合眼:他和爸爸呕气了。”这句话中冒号的作用是         。(B)


A.提起下文     B.解释上文   C.总结上文     D.说明下文


13.下列表述错误的是            。(C)


A.“2005年5月1日”可以改写成“2005-05-01”


B.“下午3时5分7秒”可以改写成“15:05:07”


C.“2005年”可以改写成“05年”


14.下列词语中,数字用法有错的是   。(B)


 A.“九一三”事件   B.“五二0”声明   C.五四运动


15.下列句子中约数用法正确的是      。(C)


 A.这次参加比赛的人数大约要超过500人以上    B.一件流行上装的价格将近300元左右


 C.四十上下的中年人,其中三分之一左右在坚持锻炼身体


16.   组是常用的汉字检字法。(C)


 A.笔画法 四角号码法  B.音序法 笔画法  C.音序法 部首法


17.下列句子中错误地使用了连接号的是    。(C)


 A.我国秦岭—淮河以北地区属温带季风气候区。


B.“北京—广州”直达快车   C.《三国志-蜀志-诸葛亮传》


18.下列三组词语中,用字完全正确的一组是        。(A)


A.连续 联合 连忙     B.水天相联  对联  联欢     C.联跑带跳 联想 连景


19.成语“     诸公”,空白处应填     。(B)  A.哀哀   B.衮衮    C.兖兖


20.下列词语中,“渡”字使用有错的是     。(B)A.横渡长江  B.欢渡春节 C.渡过难关


21.下面三组成语中,没有错别字的一组是   。(A)


A.胸有成竹  若无其事  持之以恒


B.含苞欲放  不屈不挠 艰忍不拔      C.千钧一发  良师益友  调兵遗将


22.下列词语中,无错别字的是     。(C)  A.婷婷玉立    B.城皇庙   C.耄耋之年


23.下列词语中“宣”字属别字的是         。(B) A.宣传  B.宣染     C.宣讲


24.下列词语中没有别字的一组是   。(B)


A.松弛 精萃 思辨 B.粗犷 气概 杀戳 C.匮乏修茸 倾刻


25.下列各组词语符合《第一批异形词整理表》推荐词形的一组是      。(A)


A.百废俱兴 骨瘦如柴       B.标识 鱼具      C.笔划  筹画


26.根据《简化字总表》,下列词语中用字全都符合规范标准的一组是      。(C)


A.天翻地复     B.烟雨朦朦         C.像雾像雨又像风


27.根据《简化字总表》,下列三句话中含有不规范字的一句是       。(B)


A.不要掺假     B.林荫大道         C.评语写得精彩


28.指出下列说法正确的一句是        。(A)    A.“区”字的最后一笔是“竖折”


B.“火”字的笔顺是“点、长撇、短撇、捺” C.“必”字的最后一笔是“撇”


29.根据《简化字总表》,下列三组简化字可作简化偏旁用的一组是       。(C)


A.儿、导、点、斗    B.飞、环、号、个     C.会、车、门、万


30.下列三组成语中,写法完全正确的一组是   。(A)


A.按部就班  风驰电掣  厉兵秣马


B.三顾茅庐   永往直前  戳力同心


C.同心胁力  班门弄斧  黄粱美梦


31.毛泽东同志的塑    真高大。(B)      A.相  B.像   C.象


32.下列成语中书写完全正确的一组是    。(C)


A.音容笑貌  大名鼎鼎  假仁假意


B.焕然一新  世无前例  如饥似渴


C.今非昔比  抚今追昔  高雅淡洁


33.下面三组是形声字,已基本失去声旁作用的一组是           。(A)


A.台——胎、殆、冶、治


B.胡——湖、葫、糊、蝴


C.朱——珠、株、蛛、诛


34.“义”字的第一笔是           。(B)   A.撇     B.点    C.捺


35.“十”字做左偏旁在《现代汉语常用字表》中只有    字。(C)


 A.4个  B.3个  C.2个


36.下列三组词语中,有别字的一组是      。(C)


A.人情世故  有恃无恐   B.竭泽而渔  不能自已  C.了望  声名雀起


37.下列三组词语中,没有别字的一组是    。(C)


A.一筹莫展 精萃    B.幅射气慨    C.粗犷 舶来品


38.下列三组词语中,没有别字的一组是          。(C)


A.鬼鬼祟崇   走头无路  B. 床垫之私   姿意忘为  C.入场券  脍炙人口


39.下列三组词语中,没有别字的一组是    。(B)


 A.重迭 做月子   B.迁徙 编纂   C.欣尝  萎靡不振


40.“今天好热啊!——你什么时候去上海?”这句话中破折号的作用是    。(A)


A.话题突然转变     B.解释说明    C.声音延长     D.列举事项


41.   的词语叫异形词。(B)


 A.同音 同义  B.同音 同义 而书写形式不同 C.同音 同义 不同形


42.下面三个句子中,顿号使用正确的是    。(C)


A.小伙子看上去才十六、七岁。


B.如果哪天下大雨、或者我另有事,我就不参加足球比赛了。


C.南方的越剧、沪剧,北方的京剧、评剧,他都能唱上几段。


43.标点符号分为点号和标号两大类,下列标点符号属于标号的是         。(B)


A.句号  顿号 冒号   B.引号  破折号 省略号    C.问号 叹号  逗号


44.下面三个标题都用了引号,只有       必须使用引号。(A)


A.大陆新村虚惊一场——“毒气场”原是涂料场。


B.“闯进”陆上鸟类天堂——独家走访待建中的青浦区北竿山鸟类自然保护区。


C.下届亚洲杯,四家做东道——亚足联祭出“奇招”。


45.下列句子中,数字用法不规范的是        。(A)


A.他出生二十世纪九十年代


B.红军的两万五千里长征真是一个奇迹


C.后汉高祖即位,仍用后晋高祖年号,称天福十二年


46.下列各组字中,每个字的笔画都是4画的一组是         。(B)


A.区、长、马         B.牙、支、巨           C.鸟、世、忆


47.下列三个字中,笔画数正确的是    。(C)


 A.“像”字14画    B.“婢”字12画    C.“嚓”字17画


48.下列词语中,“叠”字用错的是     。(B)


  A.层峦叠嶂   B.佳作叠出  C.叠罗汉


49.下列语句中,“一”字表示序数的是    。(A)


 A.今天是星期一 B.一星期有七天   C.一周即一星期


50.根据《第一批异形词整理表》,下列三句话中含有不规范词形的一句是    。(C)


A.今天天气分外好     B. 他的工作作风疲沓       C. 食道有一快肉







1.下面三个词语中有错误的一个是     。(B)


   A.一面红旗  B.一块白云  C.一列火车


2.下面三个字中最后一笔不是点的字是     。(B)


A.  减    B.义     C.练


3.下列三组词中,有错误的一组是    。(B)


 A.商量  商量商量     B.解放  解放解放  C.整理   整理整理


4.下面三句中,冒号用对的一句是    。(A)


   A.老槐树沙沙地说:“我今年150岁了。”


B.“150岁,您记错了吧?”:小槐树有点不相信。


C.“孩子,我可不会记错。”老槐树回答说:“我的记性可好了。”


5.下面三组词语中没有错别字的一组是       。(B)


  A.惊弓之鸟  自告奋勇  坚苦朴素


B.自相矛盾    掩耳盗铃     应接不暇


C. 全神贯注    画蛇添脚     毫不犹豫


6.下面三个词语,书写不规范的是       。(A)


   A.神彩奕奕    B.五彩缤纷    C.精彩无比


7.下列成语中,有别字的一组是       。(A)


    A.按步当车  无所适从   叶公好龙


B.刚劲有力    老当益壮    短兵相接


C.各行其是  晕头转向   气象万千


8.下列句子中标点符号用得不正确的是      。(B)


A.中国猿人(简称“北京人”)在我国的发现,是对古人类学的一个重大贡献。


B.鲸分两大类:一类是须鲸,没有牙齿。一类是齿鲸,有锋利的牙齿。


C.为了全国人民——当然也包括自己在内——的幸福,我们每个人都要努力工作。


9.下面词语中“叠”字用错的是      。(A)


  A.佳作叠出   B.层密叠峰   C.群峰叠翠


10.意思为从容闲适的成语,写法正确的是    。(B)


 A.游哉游哉   B.优哉游哉  C.悠哉悠哉


11.意思为旅途劳累的成语,写法正确的是     。(B)


A.风尘朴朴   B.风尘仆仆   C.风尘扑扑


12.下列词语中,可以把数字改写成阿拉伯数字的是     。(B)


A.高中三年级         B.十月一日国庆节      C.五月初五端午节


13.下列每组字都不能在字典“一”部中查检的一组是     。(A)


A.再  考 车   B.赖 哥 昼    C.世 秦 夏


14.将“梁、鲁、路、吕”这4个姓氏按音序排列,排列正确的一组是     。(B)


A.梁、路、鲁、吕


B. 梁、鲁、路、吕    


C. 梁、鲁、吕、路


15.下列三句话中,说法正确的一组是     。(C)


A.元是圆的简体字        B.园是圆的简体字    C.园是園的简体字


16.下面三个句子中,顿号使用正确的是     。(C)


  A.小伙子看上去才十六、七岁。


B.如果哪天下大雨、或者我另有事,我就不参加足球比赛了。


C.南方的越剧、沪剧,北方的京剧、评剧,他都能唱上几段。


17.根据《出版物上数字用法的规定》,指出下列三组词语中,数字使用不正确的一组是    。(A)


A.二十七年     公元前八世纪


B.45岁    八月十三中秋节


C.五四运动   十月革命


18.位于松江的       是上海著名的绿色旅游点。(C)


 A.余山       B.蛇山     C.佘山


19.下列三组成语中,用字完全正确的一组是       。(C)


A.必恭必敬   丰富多彩


B.毕恭毕敬      丰富多采


C.毕恭毕敬      丰富多彩


20.下列词语中有别字的一组是       。(A)


  A.疲惫     兰颜色    藐视


B.勘测     羡慕      颤动


C.诡计     咀嚼      震撼


21.下列句子中,用字正确的是         。(A)


  A. 他刚出医院就迫不及待上学了。


B.他失口否认这件事与他有关。


C. 班级委组织春游的事,在同学中不经而走。


22.下列词语中,用字正确的是       。(A)


 A.明辨是非   B.辨论     C.辨子


23.下面三组成语中,没有错别字的一组是      。(A)


  A.开诚布公  一视同仁


B.变本加利  任劳任怨


C.落慌而逃 日理万机


24.下列词语中,“两”字用错的是       。(B)


A.两位老师  B.两楼有电视机  C.两层楼房


25.下列词语中,用字正确的是      。(A)


 A.猩红的胭脂    B.情感的陷井    C.趟过小河


26.根据《第一批异形词整理表》,下列三组词语中词形符合规范的一组是       。(B)


A.彻底  杀一儆百  勾划


B.百叶窗  出谋划策 披星戴月 


C.跌交  辜负  发人深醒


27.根据《简化字总表》,下列词组中,字形完全符合规范的一组是        。(A)


A.渔网     早操         B.镓具      主张         C.蓝球   制造


28.下列各组字中,全部是独体字的一组是   。(A)


A. 人、口、手、水     B.二、农、而、庆     C.门、也、司、杨


29.下列各组合体字中都是上下结构的一组是   。(A)


A.菜、焦、尘  B.裹、获、思 C.眉、雪、意


30.下列三组词语中,写法完全正确的一组是        。(B)


A.立竿见影  撑杆跳高  高杆作物


B.发愤图强  发奋读书 奋不顾身


C.过渡时期  渡过时光  度日如年


31.下列三组词语中,写法完全正确的一组是      。(A)


A.荷花、荷塘、荷包    B.辩论、答辨、辨别     C.杭州、苏州、亚州


32.下列成语中,“清”字用错的是       。(B)


  A.山清水秀   B.炉火纯清   C.清规戒律


33.下列句子“冰雪  化了,春天来了。”中使用正确的字是:       。(B)


A.溶        B.融          C.熔


34.下面说法有错误的是      。(B)


    A.“女”字作偏旁时,最后一笔是“提”


B.“车”字独立成字时,最后一笔是“横”


C.“半”字作偏旁时,最后一笔是“撇”


35.下列三组词语,书写全部规范的一组是    。(B)


A.红枣  年令 懂事     B.滑轮 风雪  跳舞       C.陆家咀  建设  迅速


36.下列汉字第5笔是点的是      。(C)      A.胜     B.肺     C.胖


37.下列四个字,按笔画数从少到多排列的是       。(A)


A. 舵、象、犀、猿    B.犀、舵、象、猿     C.舵、犀、猿、象


38.下列三组词语中,没有别字的一组是    。(C)


A.名信片  杀戳       B  老俩口  挖墙脚     C.一诺千金   竣工


39.下列三组词语中,没有别字的一组是       。(B)


A.大拇指  出奇不意  


B.鼎力相助   悬梁刺股   


C.一股作气   世外桃园


40.下列三组词语中,没有别字的一组是       。(B)


A.凑合  草管人命   


B.矫揉造作   不落窠臼    


C.打腊地板  死皮癞脸


41.约数“百把人”是指      。(C)


  A.一百多人    B.一百人左右       C.近一百人


42.      组中的标点符号一般占一个字的位置,并且符号上下居中。(A)


A.连接号   间隔号        B.书名号     引号        C.分号    冒号


43.在“北京紫禁城有四座城门:午门、神午门、东华门、西华门”。这句话中,使用了冒号,请根据《标点符号法》说明这个冒号的作用是      。(B)


A.表示引起下文的分说       B.表示提起下文       C.总结上文


44.下列句子中标点正确的是       。(B)


A.去杭州呢?还是去广州?


B.“鸣——”轮船驶离码头了。


C.“快去!让他去问问小张今年多大了?”


45.下列句子中,问号使用正确的是     。(B)


  A.真的,我不知道他怎么没有来?


B. 你究竟怎么了?不舒服吗?


C. 这本书是我的?还是你的?


46.下列句子中数字用法正确的是       。(C)


  A.他为了画一幅脸谱,往往工作到凌晨1、2点钟


B.他那不到10平方米的“工作室”里摊放着20几幅脸谱


  C.他几乎每天都要用六七个小时设计脸谱


47.数字“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是“壹、贰、叁、肆、伍、陆、柒、捌、玖、拾”的        。(C) 


   A.简化字         B.异体字         C.小写形式


48.量词使用不正确的一组是      。(C)


A.满树的花   一阵风   一场暴雨


B.一抹夕阳       一帽子水    一弯新月


C.一支笔         一丝希望    一架电话


49.下列各组字中,每个字末笔都是“撇”的一组是       。(B)


A.万、力、成       B.芳、秀、伤           C.叼、比、易


50.下列各组字中,字的右半边完全相同的一组是       。(C)


A.柿、沛、肺            B.抢、伦、舱          C.谁、准、难



1.下列句子中没有错字的一句是       。(C)


A.我们因该自觉遵守秩序


B.去年裁的小树以经长高了


C.花儿在阳光下竞相开放


2.下面每组词中,有不是同一类的一组是    。(A)


A农民 工人 军人 老人 教师


B.米饭 面条 包子 大饼粽子   


C.老鹰 乌鸦 燕子 麻雀喜鹊


3.下面的字,去掉部首有九笔的字是     。(A)


 A.褐  B. 彩 C.禁


4.下面三句中,搭配恰当的一句是     。(C)   


A.我每天晚上收听广播和电视。


B.早晨我喝了一碗粥和三个馒头。 


C.小华怀着愉快的心情,迈着轻松的步子去上学。


5.下面三个词语,书写正确的一个是     。(A) 


A.身份   B.辈份  C.份内


6.下面三个词语,书写不规范的是      。(A)


A.入坐   B.小题大做  C.出谋划策


7.下列成语中,没有别字的一组是      。(A)


A.我行我素  如法炮制  朝气蓬勃


B.再接再励    迫不及待    自鸣清高   


C.有目共赏  发奋图强  隋机应变


8.下列词语中,“雀”字用错的是     。(C) 


A.鸦雀无声  B.欢呼雀跃  C.雀巢鸠占


9.下列词语中,用字有错误的是     。(C)


  A.震耳欲聋  B.震天动地  C.震感人心


10.下列词语中,用字有错误的是    。(A) 


 A.一幅对联  B.双幅呢绒  C.三幅图画


11.“2丈2尺”转写成汉字时   是正确的写法。(A)


A.两丈两尺  B.两丈零二尺 C.两丈二尺


12.下列每组字中的字都能在字典“木”部中查检的一组是         。(B )


A.术   李   杂       B.柏    标    集    C.枝    杀    采


13.下列句子中,冒号使用正确的是        。(A)


A.小王刚满18岁,小张去年大学毕业,小陈是青年班班长:他们都是朝气蓬勃的年轻人。


B.“同志,”交通警和善地向他指出:“请你走横道线。”


C.要取得成功只有一条路:就是将心比心,取得别人的信任。


14.下列诗句中,没有别字的是         。(B)


A.不知细叶谁栽出,二月春风似剪刀。


B.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


C.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返。


15.将“龙、吕、罗、吴”这4个姓氏按笔画由少到多排列,正确的一组是     。(A)


A.龙、吕、吴、罗       B.龙、吕、罗、吴    C.龙、吴、吕、罗


16.下列各句都使用了“份”字,正确的一句是      。(B)


A.班级的事就是我的份内事  


B.我已经办理了身份证  


C.我是班级中的一份子


17.下列各句中,问号使用正确的是         。(A)


   A.你怎么能这么说呢?


   B.妈妈问我今天去不去上学?  


 C.我不知道这些年他是怎样过的?


18.下面三句,字数、停顿处都相同,但只有      正确使用了标点符号。(C)


A.怎么拉?你?     B.怎么拉,你?   C.怎么拉?你!


19.下列各组中,数字使用正确的是     。(B)


A.飞流直下三千尺  二十挂零  公元七年


B.24岁  550名  相差十万八千里    


C.五一国际劳动节 10几天 2005年5月20日


20.下列每组量词使用不正确的一组是        。(A)


 A.一脸的粉 一只牛 一枚邮票


B.一口剑 一脉清泉 一窝蜂      


C.两碗水  一缕炊烟  一片肉


21.下列成语中,用字有错误的是     。(C)


A.气喘吁吁        B.锦绣前程       C.世外桃园


22.下列词语中,“作”字使用不正确的是    。(C)


 A.日出而作  B.作息时间  C.作梦


23.下面句子中,“是”字使用不正确的是     。(C) 


A.他是一个好学生  


B.随地吐痰是不讲卫生的表现    


C.他的话纯属是谎言


24.下列成语中,“鸡”字使用不正确的是    。(A)


 A.鸡不可失       B.鸡毛蒜皮       C.鸡犬不宁


25.下列三句中,无错别字的一句是        。(C)


A.他带着帽子,背起书包上学了。


B.开学第一天,班长按排了值日生。


C. 他现在已经自顾不暇了。


26.下列词语中,“俩”字用错的是    。(B)


 A.咱俩  B.小俩口    C.他俩和她俩


27.根据《简化字总表》,下列词句中“乾”字用错的是         。(C)


A.乾隆皇帝          B.扭转乾坤      C.把教室打扫乾净


28.下列各组字中,第7笔都是“竖”的一组是   。(C)


 A.钟、病、职       B.剂、哑、 星      C. 预、盖、怪


29.下列三组词语中,写法完全正确的一组是    。(C)


    A.好像 覆印 声色俱厉


B.气象  复印   变本加利 


C.塑像    覆盖     再接再厉


30.这      国画是齐白石大师的佳作。(B)      


A.辐   B.幅    C.副


31.下列字中,每个字的笔画全是4画的一组是       。(A)


A.丰、互、内   B.奶、书、鸟    C.去、以、专


32.下列三组词语中,量词用得不恰当的是    。(C)


A.一轮明月 两朵花 三匹布


B.四户人家  五头牛  六尾鱼


C.七只苹果  八张邮票  九个人


33.“男”字一共有         。(B)


 A.6笔           B.7笔     C.8笔


34.下列三组词语中,没有别字的一组是   。(C)


A. 甘败下风   自暴自弃  


B.水笼头  侯车室      


C.啰唆   蛛丝马迹


35.下列三组词语中,没有别字的一组是    。(A)


    A.谈笑风生   追溯    B.默守成规   亲睐   C.九宵云外   寒喧


36.下面三句都用了“叹号”,其中     是反问句。(C)


  A.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而奋斗!  B.停止射击!   C.我哪里比不上他呀!


37.引用电影、电视剧的名称应该用     。(A)   A.书名号  B.引号  C.括号


38.下面三句中,不是问句的是        。(C)


   A.你们的暑假生活过得愉快吗?


B.你去看电影为什么不告诉我?


C.老师告诉我们为什么不要只依靠电脑打字的道理?


39.下面句子中,冒号使用不正确的是    。(C)


  A. 同学们:现在上课了。


B.责任编辑:李大同。


C.“你,”我激动地说:“你是我的好朋友!”


40.下列短语中,数字用法正确的是    。(A)  


  A.《少年文艺》2005年第4期


B.1月15闹元宵


C.我已做了20几种模型


41.下列句子中,量词使用正确的是      。(A)


A.他身着一袭长衫,手拿一把折扇


B.桌上有一个红烧肉


C.这一项同学唱着歌走进校门


42.“切、专、互、凤”4个字,每个字的笔画都是    。(A)


 A. 4画        B.都不是4画       C.不全是4画


43.下列三组成语中,写法完全正确的一组是       。(C)


A.不记前嫌  别俱匠心   B.法不责众  汗流夹背    C.扶摇直上  爱屋及乌


44.下列各组字中,每个字都是五画的一组是         。(A)


 A.轧 犯  札     B.主 纠 驯    C.奴 孕 迁


45.下列句子中,用字不正确的是      。(B)


  A. 团支部的成员不能各行其是。


B.我觉得事情有点莫名其缪。  


C. 他是一位埋头苦干的老师。


46.下列三组词语,书写全部规范的一组是    。(B)


  A.红枣  年令 懂事   B.滑轮  风雪  跳舞    C.陆家咀 建设 迅速


47.下面三组短语中,完全正确的一组是    。(B)


A.人才倍出  因工殉职   喜新厌旧


B.万人空巷  七月流火  精彩纷呈    


C.声势浩大 异曲同功 恢心丧气


48.根据《第一批异形词整理表》,下列三句话中含有不规范词形的一句是     。(C)


A.今天天气分外好    B. 他的工作作风疲沓     C. 食道有一快肉


49.根据《第一批词整理表》下列词语中“班”字用错的是    。(C)


 A.班级   B.加班  C.班驳


50.根据《出版物上数字用法的规定》,下列数字用法不正确的是       。(B)


A.1989-09-18   B.北京时间5:35   C.每节课45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