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普通话、推行规范字知识问答

发布者:楼红军发布时间:2019-04-01浏览次数:44


1.哪一年普通话写进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答:198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国家推广全国通用普通话”。


2.《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是从哪年开始颂布实施的?


答:2000年10月31日颁布,从2001年1月1日起实施。


3.国家通用的语言文字是什么?


答:普通话和规范汉字。


4.《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规定什么情形应当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基本的用语用字?


答:①广播、电影、电视用语用字;②公共场所的设施用字;③招牌、广告用字;④企业事业组织名称;⑤在境内销售的商品的包装、说明。


5.《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规定哪些情形可以保留或使用繁体字、异体字?


答:①文物古迹;②姓氏中的异体字;③书法、篆刻等艺术作品;④题词和招牌的手书字;⑤出版、教学、研究中需要使用的;⑥经国务院有关部门批准的特殊情况。


6.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的基本教育教学用语用字是什么?


答:普通话和规范汉字。


7.什么是普通话?


答:普通话是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以北方话为基础方言,以典范的现代白话文著作为语法规范的现代汉民族共同语。


8.什么是规范汉字?


答:规范汉字是指经过整理简化并由国家以字表形式正式公布的正体字、简化字和保留原字形的汉字。


9.国务院规定从哪年起什么时间为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


答:从1998年起,每年9月份第三周为推广普通话宣传周。


10. 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的形象代言人是谁?


答:央视节目主持人王小丫和著名演员王刚。


11. 哪些岗位人员应以普通话为工作语言?


答:《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规定:播音员、节目主持人、影视话剧演员、教师、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应以普通话作为工作语言。


12.推广普通话的法律依据是什么?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十九条规定:国家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等多部法律都提出要推广、使用普通话。更重要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于2001年1月l日起施行。这是我国第一部有关语言文字的专门法律,规定了普通话和规范汉字作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法律地位,并对国家机关、学校、新闻媒体和公共服务行业等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作出了明确规定。


13.国家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并不是要消灭方言,方言将在一定领域和指定地区内长期存在,普通话和方言将处一个不断融合丰富的过程中,这句话对吗?


答::对。


14. 我国国家机关的公务用语用字是什么?


答:是普通话和规范汉字。


15.我国是多民族国家,各民族语言文字与普通话和规范汉字的关系是什么?


答:1、民族语言文字问题是民族问题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有许多少数民族语言,也有多种方言,制定《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用法律的形式确定普通话和规范汉字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地位,规定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使用范围,既有利于语言文字的社会应用,也有利于各民族之间的交往,更有利于促进民族团结和维护国家统一。


       2、《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第八条规定:“各民族都有使用和发展自己的语言文字的自由。”国家规定各民族在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同时,各民族平等使用和发展自己的语言文字,是党和国家一贯坚持的重要原则,它在促进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进步以及各民族语言文字的长期并存、共同发展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16.需要使用外国语言文字为播音用语的,须经过哪个部门批准?


答:国务院广播电视部门。


17.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以什么作为拼写和注音的工具?


答:以《汉语拼音方案》作为拼写和注音的工具。


18.什么是《汉语拼音方案》?


答:《汉语拼音方案》它是经由国务院专业委员会审订并经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的用于拼写我国汉语普通话的一套拼写字母和拼写规则。是中国人名、地名和中文文献罗马字母拼写法的统一规范,并用于汉字不便或不能使用的领域。


19.《汉语拼音方案》是什么时间公布的?


答:1958年2月11日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并发布了《汉语拼音方案》。


20.《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规定汉语拼音教学应在何时?


答:初等教育应当进行汉语拼音教学。


21. 联合国在何时通过现代汉语成为联合国的六种工作语言之一?


答:1973年12月。


22.联合国的六种工作语言是?


答:汉语、英语、俄语、法语、西班牙语和阿拉伯语。


23.姓氏中的异体字是否允许保留或使用?


答:允许。


24.姓氏中是否允许使用繁体字?


答:不允许。


25.姓名中的“名”是否允许使用异体字?


答:不得使用


26.各级各类教师的普通话水平不得低于几级?


答:不得低于二级。


27.国务院语言文字工作部门是?


答:是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现设在教育部。


28.说出几部你知道的有关推广普通话的法律法规?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十九条规定:国家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第三条规定:国家推广普通话,推行规范汉字。《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扫除文盲工作条例》、《幼儿园管理条例》、《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经》、《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等都提出要推广使用普通话。


29.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分为几个等级?


答:国家级示范校、省级示范校和市级示范校。


30.汉语有多少种方言?


答:汉语有七大方言,即:⑴北方方言;⑵吴方言;⑶赣方言;⑷湘方言;⑸闽方言;⑹粤方言;⑺客家方言。


31.在中国历史上,由政府对汉字使用提出明确要求的先例吗?如果有,请具体说明。


答:在中国历史上,秦始皇实行的“书同文”政策就是政府对汉字进行整理和规范的最早的例子。


32.什么是现代汉语通用字?


答:现代汉语通用字的范围比常用字大,它是指一个时期的出版印刷、辞书编纂和汉字信息处理所需要使用的汉字。1988年国家新闻出版署、国家语委发布的《现代汉语通用字表》共收字7000个。通用字表还规定了汉字的字形结构、笔画数和笔顺。


33.什么是不规范汉字呢?


答:所谓不规范的汉字是指已经淘汰的异体字,已经简化的繁体字,已经废止的“二简字”和错字、别字。


34.汉字的规范书写行款为:


答:横写(由左至右,先上后下);竖写(由上至下,先右后左)。


35. 什么是现代汉语常用字?


答:现代汉语常用字是指经常使用的,阅读一般报刊书籍必须掌握的字。1988年国家语委、国家教委发布的《现代汉语常用字表》收字3500个。


36. 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通过什么途径教授普通话和规范汉字?


答:汉语文课程。


37.新版《现代汉语规范字典》 《现代汉语词典》都采用两种查字法?


答:音序查字法、部首查字法。


38. 亚洲一些国家曾经使用汉字,目前哪些国家仍在使用或部分地使用汉字?


答:日本、韩国、新加坡。


39.对教师和国家公务员的普通话达标要求是有年龄界限的,对哪一年以前出生的教师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可不作硬性规定,但也要鼓励他们在教学和公务活动中使用普通话。


   答:1954年1月1日以前出生。


40.清朝有一位皇帝于公元1728年发布上谕,要求各级官员在公务说话中说官话(当时的通用语言),这位皇帝是?


答:雍正皇帝。  


41.在电脑上使用拼音输入法输入汉字,使用者要做到什么?


答:掌握标准的普通话,正确地识读规范汉字和使用汉语拼音。


42.中国最早的汉字形态是?


答:甲骨文。


43.哪种书写字体一直沿用到今天,成为通用时间最长的汉字标准字体?             


答:楷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