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汉语方言概况

发布者:楼红军发布时间:2019-04-01浏览次数:33

现代汉语有七大主要方言:


  1、北方方言


  北方方言的使用人数约占汉族总人口的75%,以北京话为代表。北方方言是汉民族共同语的基础方言。北方方言地域分布最广,内部也存在一定程度的语音差异,可以分为四个次方言区:


  (1)华北方言,通行于京津两市及东北三省,河北山东及河南六省。其中吉林、辽宁、黑龙江三省方言最接近北京话。


  (2)西北方言,通行于山西、陕西、甘肃、内蒙古、宁夏、青海及新疆等六省一区。


  (3)西南方言,通行于四川、贵州、云南三省及湖北大部、湖南、广西北部边缘地区;


  (4)江淮方言,俗称下江官话,通行于长江中下游,包括安徽、江苏、江西部分沿江地区。


  2、吴方言


  吴方言的使用人数占汉族总人口的7.5%左右,以上海话为代表。吴方言主要通行于江苏省长江以南、镇江以东,南通小部分、上海及浙江大部分地区,可分五个次方言:


  (1)太湖次方言,通行于常州、杭州、宁波等地区;


  (2)以临海话为代表的台州方言;


  (3)以温州话为代表的东欧方言;


  (4)以金华话为代表的婺州方言和以丽水话为代表的丽衢方言。


  3、湘方言


  湘方言的使用人数占汉族总人口的3%左右,以长沙话为代表,分布在湖南省大部分地区,又称湖南话。从内部语音差异上看,又有“新”“老”湘语的分别。老湘语广泛流行于湖南中部宁乡、衡阳等地,新湘语流行于长沙、株州等大中城市中。


  4、赣方言


  赣方言的使用人数约占汉语总人口的3.3%,以南昌话为代表,又称赣语或江西话,通行于江西省大部分地区。因历史上多次北方汉人南迁多从江西为中转,加之地理上与江淮方言、湘方言、客家方言区接壤,就使江西省边缘地区深受其它方言影响,也导致赣方言自身特点的淡化。


  5、粤方言


  粤方言的使用人数约占汉族总人口的4.3%,以广州话为代表,通行于珠江三角洲广东中部、西南部和广西东部、南部及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习惯上又称“粤语”或“广东话”,当地人称之为“广府话”或“白话”。东南亚、南北美洲等海外华侨和华裔中近90%的人都来自粤方言区,所以国外“唐人街”中老年华人流行的汉语,多为粤方言。


  6、闽方言


  闽方言的使用人数约占汉语总人口的5%。以福州话为代表,分布于福建省大部分地区、以及广东、海南部分地区及台湾省汉人居住区,是内部分歧最大、最复杂的一大方言。闽南闽北之间不能通话。因此,也有人主张将闽南、闽北划分为两个大方言区。闽方言分为5个次方言区:


  (1)以福州话为代表的闽东方言;


  (2)以厦门话为代表的闽南方言;


  (3)以建瓯话为代表的闽北方言;


  (4)以永安话为代表的闽中方言;


  (5)以莆田话为代表的莆仙方言。


  南洋群岛中的华侨和华裔中多数来自闽方言区。


  7、客家方言。


  客家方言的使用人数约占汉语总人口的4%。以广东梅县话为代表,通行于广东,福建、广西、台湾、江西、湖南、四川等客家人居住区。历史上自东晋开始为避战乱。中原汉人经过5次大规模的南迁。“客居异乡”,虽然在其他方言的包围之中。仍保留内部语言的一致性。在东南亚、新马泰、越南、菲律宾等客家华侨华裔中,仍使用客家方言作交际用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