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字的读法

发布者:陆卫东发布时间:2020-04-14浏览次数:18

一般来说,能够写成大写的都读成“yi”

1.年龄,年份,和年代。“1771可以写成一七七一年“61可以写成六十一岁21世纪可以写成二十一世纪,读的时候也都读“yi”
    2.
如果带“1”的数字本身是有序数字中的一个,它们是一个整体,有自己的数学意义,也读“yi”,比如月份,年龄,楼层数,公交车的路数等,因为它们的排列是有一定顺序的,不是任意的。

3.对于一些电话号码,区号,邮编等,习惯发“yao”这个音,而不读“yi”,因为它们没有什么数学意义,像“0371”“010”,不是数学意义上的数字,只是几个数字的组合。因为“yao”的读音比“yi”重,所以在读一些有特殊意义的数字时,为了强调或突出它们的重要性,就读“yao”,如“110”“119”“211”等。如果把“110”读成“yi yi ling”,它的严肃性和庄重性就会大打折扣。

4.在部队里“1”要读成“yao”。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汉语韵母的频率。在汉语韵母中“i”的频率最低,清晰度最差,跟“a”比,“i”的功率只是“a”的一半,差了至少分贝。

5.在读一些以日期为标志的事件时,也有一定差别。“yao”这个读音是近些年才被频繁使用的,所以较早事件发生的一些事,比如“918事变”,“一二九运动”,我们都读“yi”,而在读“9.11” “315”时,我们读“yao”这个音。但究竟具体以哪个时期为分界点,还需要作进一步的考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