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字与简体字的对应关系

发布者:陆卫东发布时间:2019-04-11浏览次数:3783

1.同形字。有的简体字与古籍中的某个字字形相同,但读音和意义均不相同,这样的两个字叫做同形字。

例如“勝”字,本义为“任也”,段玉裁《说文解字注》:“凡能举之、能克之皆曰勝。”《说文》中另有一个“胜”字,义为“犬膏臭也”。“勝”字简化后,与“胜”字同形。如果阅读用简体字排印的古籍,就要注意对同形字加以区别。

再如: 聖圣, 適适、 蟲虫、廣广、厰厂、虧亏、瀋沈


2.同音代替字。有些简体字与繁体字本来在意义上没有什么关系,但因字音相同或相近,简化后合二而一,归成一个笔画少的简体字,这样的字叫做同音代替字。

例如“後”与“后”,《说文》:“後,迟也。”“后,继体君也。”一指先后,一指帝后。《史记·孝景本纪》:“孝文在代时,前后有三男。及窦太后得幸,前后死,及三子更死,故孝景得立。”两处的“前后”都指汉文帝的前妻,是“皇后”之意,不能误解成“先後”。如果阅读用简体字排印的古籍,就要把同音代替字辨别清楚。

又如:築筑、幾几、醜丑、徵征、繫系、禦御、穀谷、裏里、餘余。


3.几个字共简化为一个形体。

例如“發(發射)”和“髮(頭髮)”都简化为“发”。如果阅读用简体字排印的古籍,就要搞清繁简对应关系,不要发生误解。

匯(匯合)、彚(彙報)——汇

歷(经歷)、曆(曆法)——历

盡(盡頭)、儘(儘管)——尽

壇(祭壇)、罈(瓦罈)——坛

鐘(鐘鼓)、鍾(一种容量)——钟

復(反復)、複(複雜)——复

擺(摇擺)、襬(衣的下幅)——摆

臺(高臺)、檯(檯榭),颱(颱风)——台

昇(昇起)、陞(陞级)、升(一种容量)——升

乾(乾湿)、幹(才幹)、榦(树榦)、干(干戈)——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