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社经典面试测试题

发布者:楼红军发布时间:2019-03-28浏览次数:1590

(试 卷)

这份试卷是我们在20年前设计的。请用校对符号改正其中的别字,每改正1处得1分;应该改正而没有改对的,不得分;把不该改的改错了,倒扣1分。当年第一批参加考试的人,及格率将近90%。最近,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在全国招聘,又用了这份试卷。据该报人力资源部透露,以某省考点为例,及格率仅1%,最高得分为67分,得分为负数的占4.8%。我们祝愿您能获得高分。

——咬文嚼字讲习所

  

新春伊始,又逢书市。和书店的萧条相比,这里依然是一派兴旺景象。展厅门前早就排成了一字长蛇阵。红旗掩之中,可见一巨型的海报:一位风华正茂的女青年,双手捧着一书,露出了然的笑容。这是一种满足,也是一种耀。人们远远地端着海报,心头涌起了无限的往。

队伍在不断延伸。展厅临大街,车来人往,穿流不息,但队伍始终井然有序。排队者一个个神采飞扬,目光又是那么热烈,那么虔诚。无论是精神铄的和长者,还是稚气可掬的顽皮学童,他们的年虽然悬殊,却都有着一爱书的心。

排在我前面的是位性格谐的小伙子,他说自己有一阶段为了泄心头的烦燥,曾沉于“方城之战”,在单位的库里,在自家的阁楼上,经常夜以继日地鏖战。这无异于饮止渴,整天人就好掉了魂似的,因此得了个“困不醒”的名。这小伙子一面说着,一面还做出副睡眼惺的样子,惹得一位排在后面的红衣姑娘笑得不能自。“后来怎样了呢?”我问。“那还用问吗?女朋友发出了最后通,我终于翻然悔悟,弃旧图新。要不,今天会在这儿排队吗?”

九点钟到了。谈笑声然而止。队伍开始缓缓移动,犹如长龙在摇着尾巴。越是接近展厅门口,人们越是迫不待。谁不想先睹为快呢?我随着人流一拥而入,原本宽阔的大厅刻喧闹起来。大厅里悬挂着四盏吊灯,璀夺目;四周是盆栽花木,五色斑;正中是一本“巨书”造型,好比一道屏,上面镶嵌着十个大字:“朋,欢迎您来遨游书海!”“——”姑娘们夸张的语调里,洋溢着心头的喜悦。

展厅里共有十个馆:政治馆、历史馆、文学馆、艺术馆、古馆、翻译馆、科技馆、辞书馆、生活馆、少儿馆。我先匆匆浏览了一遍,总的印象是:扎实、丰富、健康、新颖,每个馆的布置都独具匠心。政治馆在严中显出热烈,馆内有一座列宁塑像,列宁上身前倾,目光如炬,下面陈列着最新出版的六十卷本《列宁全集》。站在列宁像前,我们仿佛又听到了那震人心的声音:“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少儿馆门前立着个神采弈弈的孙悟空,一手捧着本最新出版的《漫画西游记》,一手竖起大指,做出个“好看极了”的怪相。小朋友们一个个看得笑眯眯的。生活馆更是别出心,特意按《生活的窍》一书的封面,布置了一个家用房,装了多种家用电器,让人一走进去便有一种亲切感。

我在文学馆逗留的时间最长。这两年来,小说缺少“轰动效应”,名人传记却异军突起,有一套盖面很广的“中外名人传记丛书”,现已出了一百多种。其中外国的有耶传、苏格拉底传、爱因斯坦传、裴多菲传,中国古代的有孔子传、欧阳传、曹植传、阮籍传、康传、吴道传,现代的有鲁迅传、郑振铎传、夏尊传、冯雪传、蔡廷传,等等。我还留意了一下通俗文学,这里,没有地摊上袒胸露臂的粗俗画面,没有蓄意渲染的宫闱秘史,没有不堪入目的床私情,但作者充分尊重社会阅读心理,十分注意情节上的一张一,力求做到波澜起伏,曲通幽,引人入胜。有一本《趣味考证》的通俗读物,单看标题,便令那些平铺直叙、味同嚼的“专著”相形见。比如:狗为什么要咬吕洞?荆刺秦王用的什么匕首?陈一觉到底睡了多少年?华的“麻沸散”现在还能配制吗?太上老君的练丹炉温度有多高?张择的《清明上河图》是真迹还是品?……

辞书单独列馆,也许还是第一次。这反映了辞书出版事业的繁荣兴旺。辞书馆共分三大类:语文类辞书、专业类辞书和鉴赏类辞书。作为一个出版工作者,到这里来“扫”一下,还是大有益的。你会发现哪些门类已经泛滥成灾,亟须另辟径;哪些门类仍是寥若星,正有待于开掘。在语文类辞书中,成语辞典可谓琳琅满目:学生成语、绘图成语、多用成语、同义成语……争奇斗胜,应有尽有。我随手查检了十条成语:素平生、世外桃、不容置、唇枪舌、感恩德、越代庖、黄美梦、亡羊补牢、眼花缭乱、忧心冲冲,发现除个别辞典外,多数辞典的释文字如出一辙,甚至连例句也毫无二致。丰富而不多彩,不能不说是美中不足。

竞争最激烈的,当推生活馆。各地出版社从选题的新颖、内容的实用、装的精美等方面展开了全面较量。在旅游读物专柜,我信手打开一本《踏遍青山人未老》,不能不佩服编者思考的周密。第一章为“旅游种类”,编者历数密月旅游、假旅游、文化旅游、美食旅游、探险旅游、写作旅游……第二章编者设计了各种旅游路线,既有到北京、广州、成都、西安等大都会的,也有到番州、州、株等小城市的;第三章介绍名胜传说,从凤鸣山、阳大战,一直谈到灞桥折柳、田美玉,娓娓道来,绘声绘色;第四章为地域文化和特产,泽的牡丹,县的古井贡酒,新疆的哈瓜,山的卜干,福建的仙戏,江西的阳腔,直至绍兴的《目母》,陕北的《翻身道情》……让人目不暇接。编者还专设一章谈旅游知识,如怎么搭帐,怎么辨方向,旅途中怎样锻炼身体,怎样遇险自救,等等,甚至还附录了近年来美元、英磅、法、马克、日元和人民币的汇价。有这样一册书在手,真可“万事不求人”了。

展厅的出口处,专门辟有一间“留室”。一批读者正在排队留言:“愿出版界再接再”,“做人不可好高远,出书应该高瞻远瞩”,“图书,既要有生活色彩,更要有思彩”,“但愿书长久,千里共展卷”……我默默地着,心中暗暗为这些题词喝。怎样才能不众望呢?我带着这个问号离开了书市大厅。

  

  

《书市散记》答案

(以别字出现的先后为序,括号中为正字)

  


1.掩隐(映)

2.一副(幅)

3.一迭(叠)

4.灿(粲)然

5.即(既)是

6.眩(炫)耀

7.端祥(详)

8.响(向)往

9.频(濒)临

10.穿(川)流不息

11.(矍)铄

12.和霭(蔼)

13.年令(龄)

14.一棵(颗)爱书的心

15.恢(诙)谐

16.渲(宣)泄

17.烦燥(躁)

18.沉缅(湎)

19.仑(仓)库

20.饮鸠(鸩)止渴

21.好象(像)

22.浑(诨)名

23.睡眼惺松(忪)

24.不能自恃(持)

25.通谍(牒)

26.嘎(戛)然而止

27.摇拽(曳)

28.迫不急(及)待

29.倾(顷)刻

30.璀灿(璨)

31.斑烂(斓)

32.屏嶂(障)

33.古藉(籍)

34.壮(庄)严

35.震憾(撼)

36.弈弈(奕奕)

37.姆(拇)指

38.别出心栽(裁)

39.决(诀)窍

40.橱(厨)房

41.按(安)装

42.复(覆)盖

43.耶苏(稣)

44.欧阳洵(询)

45.稽(嵇)康

46.吴道之(子)

47.夏丐(丏)尊

48.冯雪锋(峰)

49.蔡廷楷(锴)

50.床第(笫)

51.一张一驰(弛)

52.曲经(径)通幽

53.味同嚼腊(蜡)

54.相形见拙(绌)

55.吕洞滨(宾)

56.荆柯(轲)

57.陈搏(抟)

58.华陀(佗)

59.练(炼)丹炉

60.张择瑞(端)

61.膺(赝)品

62.扫瞄(描)

63.大有稗(裨)益

64.另辟溪(蹊)径

65.寥若辰(晨)星

66.素味(昧)平生

67.世外桃园(源)

68.不容置啄(喙)

69.唇枪舌箭(剑)

70.感恩载(戴)德

71.黄梁(粱)美梦

72.忧心冲冲(忡忡)

73.铨(诠)释

74.装桢(帧)

75.密(蜜)月

76.渡(度)假

77.番禹(禺)

78.衮(兖)州

79.杨(扬)州

80.株州(洲)

81.凤鸣歧(岐)山

82.荣(荥)阳

83.兰(蓝)田

84.荷(菏)泽

85.毫(亳)县

86.哈蜜(密)瓜

87.肖(萧)山

88.罗(萝)卜干

89.蒲(莆)仙戏

90.戈(弋)阳腔

91.目莲(连)救母

92.帐蓬(篷)

93.英磅(镑)

94.法朗(郎)

95.再接再励(厉)

96.好高鹜(骛)远

97.思辩(辨)

98.诅(咀)嚼

99.喝采(彩)

不孚(负)